常喝骨头汤有益健康- -| 回首页 | 2006年索引 | - -碳酸饮料的利与弊

“六多六少”巧吃防疾病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 
 
   前天看见年轻人穿短袖,今天却看见嫩毛毛和老人们穿棉袄。这
春天的脸,真是孩儿脸,一天变三变,体弱的人,怎么会不得感冒?

    常说“天人合一”,天在变幻莫测,人体功能的转换,却无论如
何是跟不上的。然而,医学专家一致认为:要使身体健康,就必需合
理膳食、适量运动、戒烟限酒、心理平衡。本文着重介绍合理膳食、
怎样巧吃来防病。

    多“还原”少“氧化” 活跃大脑

    如何保障大脑健康?怎样提高用脑效率?日本营养学家菅原明子
博士的策略是:多吃还原食物,少吃氧化食物。

    所谓氧化食物,是指那些富含过氧化脂类化合物的食物,油炸类、
方便面、汉堡包等为其代表,高热量含油食品、肥肉和果汁亦属此类。
这些食物能在人体内发生氧化反应,损害脑血管壁的正常分子结构,
使脑血管变窄,影响血液流动,对大脑的生理活动产生不良刺激,导
致思维迟钝。

    还原食物则含胡萝卜素、超氧化物歧化酶等成分,可阻止脑血管
壁的氧化反应进行,或者使已经发生的氧化反应“还原”,保证脑血
管通畅,大脑血供充足,始终处于清新、活跃的健康状态。

    多禽肉少畜肉 保护心脏

    对于肉食,人们大多又爱又怕。爱的是它营养丰富,口感良好;
怕的是其脂肪含量高,容易与高脂血症乃至冠心病、中风、糖尿病等
疾病挂钩。如何解决这个两难问题呢?窍门之一就是多吃禽肉少吃畜
肉。

    与猪、牛、羊等畜肉比较,禽肉虽同属动物性脂肪,但所含脂肪
的结构却不相同。畜肉脂肪中饱和脂肪酸多,胆固醇也高,而鹅、鸭、
鸡等禽肉不仅脂肪较少(仅为前者的1/4~1/3),而且所含脂肪的结
构更接近于橄榄油,占优势的是不饱和脂肪酸,故有保护心脏的作用。

    多食“生”少食熟肉制品 减少致癌物

    就禽肉而言,如果有生、熟两种摆在你面前,你会钟情于哪一种
呢?熟肉制品食用方便,风味也不错,你可能会向熟肉制品倾斜。不
过,这样你将犯下摄入亚硝酸盐的错误。因为在制作熟肉制品过程中,
要添加亚硝酸盐,目的是借助其防腐作用,起到食品的保鲜效果。但
亚硝酸盐一旦进入人体,就可分解成具有强烈致癌性的物质亚硝胺,
严重威胁人的健康。

    一份涉及120份熟食样品的分析调查显示,107份样品检出了这种
有害物,检出率达到87%,其中7份样品含量超标。专家指出,超标摄
入亚硝酸盐,可导致急性中毒和诱发癌症,即使低剂量摄入,时间久
了也可对人体健康构成威胁。

    多吃糙少吃精 保护血管

    目前冠心病、脑梗死等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日渐升高,已成为国
人的“头号杀手”。除了传统的高血脂、高血压、高血糖等“三高”
外,还有一大祸根,那就是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。

    国内外专家研究发现,一种称为同型半胱氨酸的物质,如果在血
液中的浓度过高,就会引起人的动脉硬化,最终导致心肌梗死、脑中
风以及老年痴呆症。而血液中的同型半胱氨酸之所以会升高,越来越
多地嗜吃精细加工的食品就是原因之一。

    同型半胱氨酸来源于蛋白质,并具有一定毒性,但可变成无毒的
胱硫醚而随尿排出体外。在这个变化过程中,三种极其普通的维生素
功不可没,即维生素B6、维生素B12及叶酸。遗憾的是,精细食品由
于过度加工,使大量的B族维生素流失。以大米为例,据检测,米糠
中的B族维生素居目前人类发现的天然食品之冠,故常吃精白米者由
于缺乏B族维生素的保护,血管受害的危险大大增加。

    多蔬菜少肉食 改善骨质

    如果将蔬菜与肉食相比较,前者则有利于骨骼健康。美国研究人
员新近提出忠告,如果人们特别是中老年妇女吃肉或奶酪过多,有导
致骨质流失甚至骨折的危险;相反,将蔬菜作为摄取蛋白质的主要来
源,则可有效地改善骨质。

    研究还显示,从肉类和奶制品中吸收高比例蛋白质的妇女,其骨
质流失量是从蔬菜中吸收蛋白质的妇女的3倍。造成上述差别的原因,
在于动物食品中酸性成分太多,加上年纪增大,肾脏功能衰退排出酸
性成分的能力减弱,致使体内酸性成分堆积,迫使骨骼担负起中和酸
性成分的责任,时间一长,造成大量骨质和钙质流失。蔬菜则不然,
有丰富的碱性成分来中和酸性物质,从而起到保护人的骨骼、改善骨
质的作用。

    颜色多绿少白 益寿延年

    营养学家分析了各种蔬菜的养分,发现一个规律:蔬菜的营养价
值与其颜色深浅有关。颜色愈深的蔬菜,维生素与胡萝卜素含量越多,
反之就越少。按此规律排出的座次是:绿色蔬菜>红黄色蔬菜>白色蔬
菜。

    绿色蔬菜富含钙质,叶酸与维生素C的含量也很高;此外,具有
抗癌防病作用的叶绿素尤其多。 
 

来源:长沙晚报

【作者: 飞鸿】【访问统计:】【2006年05月1日 星期一 15:43】【 加入博采】【打印

Trackback

你可以使用这个链接引用该篇文章 http://publishblog.blogchina.com/blog/tb.b?diaryID=4977351

回复

验证码:   
评论内容: